教育是始于快乐终于智慧的历程2015-05-11 14:46:00

 

给我留言

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外大街乙6号朝外SOHO D座0756室
  • 邮编:100082
  • 电话:010/62211669 62211373
  • 传真:010/62211669(转8005)
  • 邮箱:xy@westsa.org

\

1

从踏上许人权师傅车的那一刻起,就感受到细节之美!窗帘洁净无损、杯托稳固、顶灯灯光可调节、垃圾袋经常补充、车尾标示驾驶员姓名……,舒适体现在每一个细微之处。离开学习论坛时,吊牌要进行回收,再利用,环保就在这细节之处!街道上,哪怕仅有一米宽的店面,也看不见油烟的痕迹;所有的电梯,都装有高低两个按键系统,楼梯扶手,也一样有高低两排设计,方便残疾人使用。细节成就高质量的生活。在学校分享中,也数次感受到这种细节。所以,在这里看到的每一处景点、用品,都感觉精致、贴心,非常舒适、便用。

2

嘉义县立阿里山国民中小学——转了一千个弯终于出现在我们眼前的一所没有围墙的学校,林校长介绍的第一句话就是:“我在这个学校服务6年了”。服务?在我的意识里,服务与校长这个职位仿佛并不是很搭,然而当听完林校长的简报,我才真正理解了这两个字的涵义。所有的活动都为了学生的发展,所有的资源都为学生服务,虽然是“偏乡学校”,但是这里的孩子们有志工外教,有志工牙医,有去北京参观交流的经历,有走出国门学习的机会……这一切,让我深刻的感受到林校长服务是卓有成效的,这成效并不是高大上的校舍,并不是学校办学业绩,更不是校长所获种种荣誉,而是孩子们自信的眼神,幸福的笑脸,活泼的身影,开朗的笑声……我钦佩林校长,羡慕阿里山国民中小学的孩子们!

\

3

2015年5月2日,均优论坛,今天最大的感触就是,台湾的文化包容性真强大,论坛的形式完全是开放式的,讲课的形式也是互动式的,没有国内专家长篇大论的理论讲解,取而代之的分享经历,用最简单的语言讲述自己做的事情,每个演讲时间紧凑,内容却丰富有趣,最好玩的是演讲者到了规定时间如果还未结束,便会遭遇“叮铃铃”响铃提醒,真是让我大吃一惊,进而又感慨万分!教育的理念自由、包容、多元、超前,他们能够耐心等待一个生命的成长;而工作的时候又效率极高,时间观念极强,不会浪费一分一秒做无用功。他们真的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要做什么。

4

学校根据自己所处的地理位置、学生群体的来源等,发展自己学校的特色课程。如:阿里山小学,长老与学生们搭建的小木棚,平时学生们在里面玩耍,地震来时,又是孩子的防震棚。搭建木屋过程中的所获,又提高了学生们的团体协作意识和生活技能。侨勇学校的垂吊逃生课程、自行车训练,无一不是为孩子们将来的生活做准备。反思我们,害怕孩子们一点的磕磕碰碰,无法与家长交待,确实在全国各地已经产生了很多的家长“校闹”。并且往往“校闹”会得到舆论的支持与法律的帮助,所以学校不敢有任何的外出游学、实践活动。我们只有将孩子们关到校园内来“死读书、读死书”。

\

5

56日下午,在高雄市曹公国小的操场上,我们看到有抱小孩儿的妇女,有用轮椅推着的老人,有健壮的青年……他们或散步,或打球,或玩健身器材。经过了解得知,在台湾,学校的校园是向社区开放,学校周边社区的人,就到学校里锻炼身体。听曹公国小的彭连焕校长介绍,有些社区的图书馆就设在学校内,极大的方便了学校师生的使用与阅读。57日参观屏东县屏南社区大学,屏南社区大学校长张兴恒,原是恒春镇侨勇国小的校长,已退休十年,退休后,积极参与组织社区活动,与学校教育紧密结合,营造良好的社区文化氛围;58日参观台东故事协会,故事协会的理事长林文宝,是台湾台东大学荣誉教授,台湾第一位儿童文学博士生导师曾担任台东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儿童文学研究所第一任所长等。他常年致力于儿童文学的交流,被称为推动儿童阅读第一人通过周末给家长和孩子们讲故事,教育社区的妈妈们如何给孩子讲故事,同时给孩子们提供阅读的场所,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59日参观花莲县五味屋,是由台东大学博生导师顾瑜君教授创办的。在这里,来自各方的志工,陪着一群偏乡的孩子工作、生活与学习。他们的责是——牵起偏乡孩子的手,让他们在世界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他们的期许——让五味屋成为孩子们生活与成长的所在。他们的信念——五味屋的孩子和大人,是彼此的学习者、陪伴者与支持者。他们挑战——建构社区生态协力网—社区、家庭、学校相互协助。所有这些,让我们感受到台湾人人关心教育,人人关注教育。

6

十二天台湾之行拜访的每一所学校,都有丰厚的肥料收获,龙华国小的感恩教育,阿里山过中小的偏乡教学,曹公国小和侨勇国小的校本课程开发,仁爱国小的仁爱教育和人文关怀都是不可多得的肥料,我最感兴趣的肥料是台东宝桑国中的翻转课堂,老师的驾驭课堂能力让我羡慕不已,这与国内的分组教学有异曲同工之妙。

说到“毒药”,因为宝桑国中是唯一提供课堂观摩的学校,对这里的课堂学生纪律不敢恭维,发展学生个性发散思维与严明课堂纪律是不相矛盾的,台湾之所以民风淳朴,除了牢固的儒家、老庄思想教育之外,严明的法纪更是不可或缺的保障,我们的课堂可以翻转,但是课堂纪律不能任由学生所为。

7

我看到,所到之处的公共场所都有无障碍设施:学校的无障碍洗手间,无障碍升降机,公共场所的无障碍通道,这些体现了对残障人士的关怀;所到之处的公共场所,几乎都有(集)哺乳室;所到学校和团体的招待,都那么亲切、真诚。公共场所没有让人耳聋的嘈杂,马路上没有汽车声嘶力竭的鸣笛,每一辆汽车都那么安静地行进着,处处可见志工的身影……这里没有浮躁,没有拜金,每个人都有一颗安静的心,从那一声声轻柔的“谢谢”中我看到了他们内心的平静。所有这些,无不彰显了社会的文明,感叹之余,又惭愧不已。

\

8

我们所到的学校,都是校长亲自做简报,回馈我们的问题,尽显他们做事认真、注重细节的品质。以学生为本,几乎每位带领我们在校园内参观的校长或老师,无不提醒我们轻声慢步,不要影响学生上课,这才是真正的以学生为本,也是对他们的尊重。台湾的每一个人,都在力行着这一切。

仁爱国小的校长在我们临走时,送给我们两句很有哲理的话:有感性衬托的理性才是智慧,有理性支撑的感性才会永恒。在教育中,更需要用感性增加一些温度,用理性控制一些浮躁。

他还说:教育是始于快乐终于智慧的历程。让我们为着这个目标而努力。

9

今后的教学中,尽可能多的带领学生开展实践性的活动,不仅仅局限于课本知识,培养学生的独立生活能力才是真。另外就是,加强家长的协助,让更多的家长参与到我们的日常教学中,资源充分利用。

友情链接: 北京市民政局 | 北京市财政局 | 首都公益慈善联合会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基金会中心网 | 慈善中国 | 深圳元远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外大街乙6号朝外SOHO D座0756室

电话:010/62211669 62211373

传真:010/62211669(转8005)

COPYRIGHT 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04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