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简介Project Description

 


2009年末,北京市西部阳光基金会牵头发起了第一届教育公益组织双年会,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公益组织、基金会等相关方共同探讨未来我国教育公益组织的发展方向,同时发布了《部分教育公益组织名录》(即现在的中国教育公益组织名录),然而经过多方调研,当年只有不到100家教育公益组织,多是支教助学为主的志愿者组织,难以专业有效的应对农村儿童的教育问题,且组织自身大多存在生存问题。虽然政府对公益组织的开放度越来越高,各方投入社会领域的资源也在逐渐增加,但对民间公益组织的支持更多的倾向于已经相对成熟的机构,资金大多指定用于项目的开展,对机构的行政开支、人员经费等所设比例极低。这样的资助环境对初创期这类比较脆弱的草根组织的发展很不利,公益领域缺少一些愿意让人试错和等待结果的耐心资本。

由此,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在第一届教育公益组织双年会后发起了“桥畔计划”,是中国内地最早面向初创期教育公益组织提供非限定性资金支持的资助型项目。截至2019年,桥畔计划共计在全国 23个省市自治区支持了105 家一线初创教育公益组织,其中 87%稳健发展至今,为教育公益领域的发展输送了坚实的力量。

桥畔计划项目通过支持具有发展潜力却面临困境或瓶颈的初创教育公益组织,为教育资源相对匮乏的儿童打破资源封闭的现状、建立与外部世界稳定的连结,为儿童所处的教育环境(其家庭、学校、社区、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带来持续的正向改变。

桥畔计划项目是国内首个针对初创期教育公益组织进行非限定性资金资助项目。

项目每年资助10家左右初创期教育公益组织,给予每年最高10万元、持续1-3年的非限定性资金的支持。
除了资金资助外,桥畔计划也会为受资助的公益组织搭建交流平台和对接资源方,一方面寻找有理想有原则的资金方(基金会或企业),一方面在项目设计、评估等方面寻找合适的智力资源方,帮助初创期教育组织清晰业务模式、提升管理和项目运作能力,获得持续发展的机会。

基金会对所资助的组织进行1-3年的支持,在这期间提供:
1、引导组织自身定位,聚焦所应对的教育问题,梳理组织目前存在问题
2、每年度可灵活使用的小额非限定性资金
3、搭建同伴互动平台,链接组织所需资源,创造学习交流机会(包括交流会、走访交流、学习机会等)
点击查看:西部阳光基金会桥畔计划乡村地区0-3岁儿童早教养育线上培训精彩视频

发掘组织成长潜力,投资未来

项目资助组织的存活率86.7%,其中约30%成长为所在工作领域/所在地区先锋型组织,逾15%的负责人成为先锋型人才,被资助组织均在机构管理、资源获取渠道及年资金量、项目效果等层面的能力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至今共在全国 23个省、市、自治区,资助超过百家初创型教育类公益组织,累计投入资助资金超过750万元。 

给我留言Leave A Message

 

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外大街乙6号朝外SOHO D座0756室
  • 邮编:100082
  • 电话:010/62211669 62211373
  • 传真:010/62211669(转8005)
  • 邮箱:xy@westsa.org
您的称呼*
联系方式*
问题详情*

友情链接: 北京市民政局 | 北京市财政局 | 首都公益慈善联合会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基金会中心网 | 慈善中国 | 深圳元远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外大街乙6号朝外SOHO D座0756室

电话:010/62211669 62211373

传真:010/62211669(转8005)

COPYRIGHT 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04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