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阳光基金会 10月进展报告2017-11-10 14:11:41

 

给我留言

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外大街乙6号朝外SOHO D座0756室
  • 邮编:100082
  • 电话:010/62211669 62211373
  • 传真:010/62211669(转8005)
  • 邮箱:xy@westsa.org

西部阳光基金会

10月进展报告

2017年11月10日

\

不要拿老师当做养家糊口的职业
青葵花学员:石雲肖


当我知道自己被选为此次青葵花的种子学员时,真的非常高兴,一周的培训确实让人难忘,受益匪浅。在这里我简单地谈以下我的感受与收获:


一、尊重与爱
走进滨海学校,给人第一感受是温暖。学校的每一个让人都会给予你微笑或问候,学生、老师、清洁阿姨、门卫叔叔……让人从心底感觉到温暖。晚上,李淑芳老师来和我们座谈,给我们讲了一些关于滨海学校的故事,也让我有了新的感触,当老师不愿意弯下腰去和孩子们问好说话时,何谈老师对孩子的尊重呢?我们老师都没有做到以礼待人,学生自然无法做到,所以我觉得回去之后,我做的第一件事情应该是主动去和孩子问好,让孩子感到尊重与爱的快乐,将心比心,去尊重与关爱他人。

二、关于教学
经过这次培训,我觉得自己的教学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
1、重视学生良好习惯的培养。良好的习惯是课堂教学效率的保障,预习、积极思考、认真听讲、细致观察、随时记录等学习习惯的培养尤为重要,良好的习惯能够事半功倍。
2、重视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只有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才是教会学生学习,不然每次都只是牵着孩子走,再次遇到同样的问题,学生依然不会。
3、重视对教材的整体的系统的把握。对教材有了全面的把握,才能更好的了解学情,也能知道该朝着哪个方向去引导学生。
4、重视评价机制的作用,准确、有针对性的评价,不能泛泛而谈。平日笼统的教学评价“你真棒!”已经不能适应教学。没有了评价机制的激励作用,也让孩子无从知道自己到底哪里做得好,哪里需要改进,所以准确、有针对性的评价,显得尤为重要。


三、转变教学观念
1、不要拿老师当做养家糊口的职业。
早晨出门时,曹老师问我们有多少这样的培训机会,我们平日里怎样对待教学研讨问题,那一刻脑海中出现的是同事经常说的一句话:“你只是为了挣一份工资,能够养家糊口罢了,何必那么拼?”可是越来越能深切体会到:教育是用生命去影响生命的事业,我们怎么能不用心、用爱?
2、重视学生的感受。
教学中应改变以往对学生预设过多,牵着学生硬灌的方法,应该关注到“学生在我的课堂能够学到什么?”“学生更喜欢用什么样的学习方法?”“我这种授课方式,真的适合他(她)们吗?”等问题,改变学生对老师和课堂的整体感知,从而激发学生对学习的兴趣,积极主动地学习。
总之,此次的培训给了我很大的触动,回到学校,我一定要把这些学习到的东西运用到教学中,并告诉身边从事教育事业的同行们,共同成长。再次感谢所有支持我们的爱心人士。

 

非常荣幸能够参加这次的培训,也非常感谢西部阳光基金会提供此次的培训机会,并给予我们生活和学习上细致的关怀。

 
\

阳光童趣园

2017年10月14日-22日,阳光童趣园第92.93所园分别在宣威海岱镇大栗树村小和宣威务德镇务德村建成。

与此同时,阳光童趣园3名项目人员回访项目点海岱镇大岩完小、文阁村小、嘉家幼儿园、得禄乡中心园、大营完小,务乐完小。

回访期间,深入了解阳光童趣园运作状态,收集学校老师的一线需求、实施中的困难,提出解决方案。

回访结束后,协调西平厂家做大营完小和务乐完小的童趣园部分设施修缮。


2017年10月18日,陕西省西安市阳光童趣园项目考察选点工作开始,阳光童趣园2名项目人员在丹凤县中心校白老师的协助下,走访考察多所丹凤县乡村学校,与学校校长、老师积极沟通交流,介绍基金会以及童趣园项目,了解当地学前教育情况与学校情况,收集学校需求,为项目立项做好基础工作。

 
\

陪伴成长,驻校社工

 

10月17日,项目组拜访合作伙伴机构,就今后标准化社工室的设计方案进行了讨论并确定了双方的合作意向和方式。


10月22日-31日,项目组协同督导老师周佩仪,完成了陇南三个县域,其中10个项目学校的实地督导工作。
10月28日,在康县驻地开展团体督导会议,就“如何上好社工课”进行了专题分享,同时针对在走访学校期间看到的共性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建议。


本月,同时开启了2017届驻校社工春季学期的招募工作,详情请关注西部阳光基金会官方微信平台,点此查看

 

我们在这里,等风,也等你。

 
\

桥畔计划

 

10月11日,发布了第五届全国教育公益组织双年会的会议信息,会议将于2018年1月6-7日在杭州召开,详细信息及会议动态可关注双年会微信公众号查看(ID:xbyg-2006)


此外,桥畔计划也开始新一年度的合作伙伴招募,招募截止日期为2018年1月31日,详情请点击查看


友情链接: 北京市民政局 | 北京市财政局 | 首都公益慈善联合会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基金会中心网 | 慈善中国 | 深圳元远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外大街乙6号朝外SOHO D座0756室

电话:010/62211669 62211373

传真:010/62211669(转8005)

COPYRIGHT 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04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