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梦想家的城市之旅2015-08-21 16:35:53

 

给我留言

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外大街乙6号朝外SOHO D座0756室
  • 邮编:100082
  • 电话:010/62211669 62211373
  • 传真:010/62211669(转8005)
  • 邮箱:xy@westsa.org
在遥远的甘肃陇南,偶然深入的人们常常经不住把赞叹交给险峻的山川。然而在秀丽的大好河山背后,却生活着这么一群孩子:父母迫于生计,常年在外打工,他们只能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有的寄住在亲戚家中或者寄宿在学校,与父母长期缺乏日常的交流,有些甚至排斥与父母交流,繁忙的农活与枯燥的学习构成了生活的全部,烦躁、孤独闷闷不乐等负面情绪常常伴随在他们身边,许许多多的心理问题如影随形。



近年的调查显示,中国农村留守儿童超过6100万,其中大约15%的孩子一年都见不到父母,而留守儿童遭遇意外伤害的比例比非留守儿童高8%左右。在这些孩子中间,有的家长去到城市后,长期的夫妻两地分居促成了双方离异,对远在家乡的孩子无力照料或者不闻不问;有的家长受制于忙碌的体力工作,染上一身的疾病早早离世。留下孤独的孩子们独自面对大山,成了事实的孤儿,无人抚养,无人依靠。

 

曲径通幽处的梦想更是弥足可贵,许多孩子眼巴巴的望着高耸的大山,想知道森林外面的模样,想知晓父母所过的生活;有的孩子对艺术、音乐等领域充满了好奇与兴趣,却限于山村小学的条件,梦想成了真真切切的梦。

 

为了给这群孩子的生活打开一片天空,给他们的梦想一个机会,自2012年起西部阳光基金会每年定期组织‘心舞夏令营’,安排甘肃省陇南市礼县、成县、康县十三所驻校社工项目学校的近40余名留守儿童在北京度过一个愉悦的暑期,今年,他们如期到来了。

本次夏令营的主题为“Dreamer”,以城市探索、绘本制作及舞台剧为主的方式,在知识、运动、艺术三方面协助孩子们成长,寓意一个梦想家的成长需要健康的身体、丰富的学识和艺术的涵养。

 

为期20天的夏令营里,他们参观体验了中国儿童中心的老牛儿童探索博物馆、世界公园、动物园、海洋馆、长城等地,在北京大学学习了一节环保课,在人民大学上了一节由外教参与的外语课,参观汇丰银行(北京)并由汇丰银行的志愿者亲自教授了一节理财课,在这个过程中间积累了成为“dreamer”的基础知识。

 

同时,他们走进鸟巢、水立方,水中玩耍嬉戏。731日,一节别开生面的体育课更让孩子们沉醉其中,由冠军基金协助招募的专业运动员亲自当老师,教授孩子们武术、柔道、跆拳道等课程,当天下午17302022年冬奥会申办城市揭晓,孩子们在工体的武警军营中见证了北京成功当选的历史时刻。在这些活动中体会到了运动的快乐。

 

另外他们亲手绘制了一本绘本,上了有趣的烘焙课、手工课,收听了一场由耳廓音乐提供的民谣演出,并且在空余时间编排了一出儿童剧。收获了动手的快乐与艺术的美好。

 

86日,由这群来自甘肃陇南的留守儿童参演的儿童剧《仙境之桥》在东城区第一文化馆上演。本次演出由汇丰银行支持,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东城区文委、东城区第一文化馆联合主办。剧本改编自美国奇幻电影《仙境之桥》,一个关于友谊、冒险、失去和改变人生的少年成长故事,讲述了男女主人公杰西和莱斯利两个因赛跑比赛而结缘的好朋友,一起运用想象创造出一个叫特雷比西亚王国,快乐地在一起。直到一个悲剧的发生,让其中一个朋友鼓起勇气独自面对生活的故事。孩子们认真的演出打动了在场的许多观众,也希望通过这个故事让孩子们对待生活的不幸时能够鼓起勇气。

 

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在孩子们的内心种下一颗梦想的种子,在童年收获更多的快乐。未来,无论他们可以顺利进入高一级学府还是进城务工,对城市,对梦想,他们都不再陌生,20天,锻造了未来可能改变自己生活的勇气和能力;也希望借此机会能倡导更多社会人士对留守儿童的关注与关爱。

 

\


\


\

\

 

友情链接: 北京市民政局 | 北京市财政局 | 首都公益慈善联合会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基金会中心网 | 慈善中国 | 深圳元远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外大街乙6号朝外SOHO D座0756室

电话:010/62211669 62211373

传真:010/62211669(转8005)

COPYRIGHT 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04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