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寄宿制学校何去何从2012-08-12 18:11:39

 

给我留言

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外大街乙6号朝外SOHO D座0756室
  • 邮编:100082
  • 电话:010/62211669 62211373
  • 传真:010/62211669(转8005)
  • 邮箱:xy@westsa.org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基础教育布局调整的进行,农村寄宿制学校逐渐成为一种非常重要的办学模式。那么,这些学校的现实情况究竟怎样?日前,在由21世纪教育研究院和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联合举办的“寄宿制学校发展研讨会”上,与会者以不同的视角探讨了农村寄宿制学校的发展现状和利弊得失。

解决了“两头黑”问题
“寄宿制学校的师资状况跟当地其他学校比还是比较好的”,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的成刚对山西等地的农村中小学寄宿制学校进行了调研,认为寄宿制学校“可以满足当前农村教育的基本要求”。
贵州大学社会工作系教师刘贵川指出,寄宿制学校解决了很多学生住宿和交通上面的“两头黑”,也就是学生早上上学和晚上回家都是黑天的问题。“从政府层面来看,它节省了政府的成本,学生受教育的公平权利得到了保障。”
中国青年报社副社长谢湘认为,当前中国正处在转型的过程中,作为中国教育发展的一个过渡期,寄宿制学校是“必然会出现的”。寄宿制学校的建立不仅避免了一些单亲家庭的孩子流离失所,保证他们能够在学校里正常生活和学习,而且寄宿制学校在教学质量上也优于普通村小和教学点。

或把成本转嫁到农民头上
而曾对寄宿制学校作过较多调查的《南方农村报》记者王宏旺提出了不同的看法,“寄宿制学校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学生辍学。家长不愿意让孩子搬到寄宿制的中心小学,因为中心小学离家很远,费用也会大量增加。”
许多与会者指出,寄宿制在减少政府成本的同时,增加了农民的教育成本,“有把政府节约的教育成本转嫁到农民头上的趋势”。据成刚测算,虽然“两免一补”政策每年为每个贫困生减了200多元钱的支出,但一个寄宿生还会给中西部农民家庭平均每年增加400~500元的支出,这是一笔不小的经济负担。
“学生家长对农村寄宿制学校的评价与政策设计存在差距。”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潘璐专门对北京、江苏等地的寄宿制学校做过以学校为单位的微观研究。她认为:“一些地区在农村学校布局调整时将村教学点全部撤掉,低年级学生甚至是学前班学生需要到中心学校上学,学生家长为了照顾孩子的生活和安全在学校附近租房‘陪读’,家庭面临着沉重的经济负担和劳动负担。”

寄宿制学校面临的困境
尽管寄宿制学校的条件比普通村小和教学点好了很多,但要解决师生们的吃、喝、拉、撒、睡等问题,当前大多数寄宿制学校的条件还远远不能满足师生的需求。
“农村寄宿制学校食堂简陋,缺少基本的餐桌椅子等就餐设施。”潘璐说,“由于宿舍紧张,一些学校出现高低年级同住一个宿舍的情况,这种混住加大了低年级学生受欺负的几率。”
“寄宿制学校面临的现实困境首先是财政困难,其次是师资不足。”潘璐说。
一些与会者强调要关注寄宿生的情感和心理问题。潘璐认为,“寄宿制学校虽然增进了学生与同辈群体之间的交往和情感交流,但寄宿生仍然普遍有想家的情绪,他们只能忍在心里,个别学生会采取极端的行为,比如翻墙逃跑。” 
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梁晓燕认为,儿童不应该过早寄宿,“孩子们在很小的时候需要很好地生活在社区中,跟其本身的文化产生更密切的联系。现在一些地方为了集中教育资源,小学一年级甚至学前班的孩子就集中住宿,这违背儿童教育的基本规律。”
除了经费紧张等现实条件导致寄宿制学校出现很多问题和困难以外,寄宿制学校自身的管理也普遍存在缺陷。来自NGO组织“国际行动援助”的康辉在调查中发现,很多寄宿制学校的孩子放学以后无所事事,“不知道干什么”。
封闭式管理束缚了学生的思想,大多数寄宿生向往走读生那样自由而丰富的生活。杨启华对寄宿生在校的生活状况进行了调查,结果有六成的学生认为住在学校里比较单调。

展望:路在何方
寄宿制学校出现的问题与上级的管理政策和制度关系密切。成刚认为,寄宿制尽管能够满足当前农村教育的基本要求,但是“满足不了长远的要求”,主要原因是“缺乏长效的保障机制和发展机制”。
“寄宿制政策的推行与其他制度的建设不配套。”北师大教授袁桂林说,“寄宿制学校基本上没有解决管理人员开支的问题,拿公用经费做人头费在财务上是违规的。不久前,陕西十几个寄宿生煤气中毒身亡,这个问题就被提出来了。农村寄宿制学校晚间要有安全巡视老师,但现在没有人做。校长觉得没有激励机制,派个老师晚上值班都没有钱发值班费,所以很多制度的建设还是不配套的。”
袁桂林建议,对于寄宿制学校,可以建立一个大的地理概念,不同区域不同对待。“从黑龙江的漠河到云南的腾冲划一条线,以东地区占43%的国土面积,人口占95%,以西地区57%的国土面积,人口仅占5%。在漠河-腾冲线以西人烟稀少的地区,可以建一些寄宿制学校,同时保留适量的村小和教学点。另外,在各个区域内应该组织广大农民民主参与政策制定,把这件事做好。”

链接:http://www.modedu.com/msg/shownews.asp?InfoID=26160

友情链接: 北京市民政局 | 北京市财政局 | 首都公益慈善联合会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基金会中心网 | 慈善中国 | 深圳元远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外大街乙6号朝外SOHO D座0756室

电话:010/62211669 62211373

传真:010/62211669(转8005)

COPYRIGHT 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04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