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作出的最正确的决定2012-08-12 18:09:53

 

给我留言

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外大街乙6号朝外SOHO D座0756室
  • 邮编:100082
  • 电话:010/62211669 62211373
  • 传真:010/62211669(转8005)
  • 邮箱:xy@westsa.org
 2008年,我作了一个决定——走进西部,这个决定让我获得了一次认识自我、超越自我的机会。这一年的暑假里,在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的支持下,我成为了赴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马鞍镇大罗乡支教服务队的一名大学生志愿者。

 

   奉献是一种社会责任感

  7月11日,我们出发了,坐了30多个小时的硬座和一天的汽车,来到一个偏僻的西部山村。

  7月15日,我迎来了我的第一批学生。当一双双大眼睛齐刷刷地看着我的时候,我真有点不知所措。第一节课是趣味数学,我从走上讲台的那一刻起,心里就没底。我头天晚上翻了一下书,自认为作为一个北京来的大学生,对付这帮小学生,应该绰绰有余。在讲台上,我突然后悔当时的大意了。不敢再多想,我硬着头皮开始上课了。由于备课不仔细,课上到一半,就再也没办法继续了,最后靠玩游戏结束了课堂。

  下了课,我回到办公室,越想越丢人。晚上开会,队友们把责任归到了小班构成复杂这个客观原因上。我知道,他们怕伤害我的自尊,我于是暗下决心:以后的每一节课,我都要认认真真地准备。

  这才是刚刚开始,所有的自豪感和优越感就都没了,剩下的只有责任感:我看见我和乡亲们的隔阂,我要主动去接近他们;我看见我和队友的差距,我要努力学习;我看见孩子们渴望的眼睛,我要做的还有很多。

  记得曾有个志愿者这样说过:“从小学开始上思想品德课,老师教了十几年都没有使我明白奉献的含义,但在这里,一切豁然开朗——奉献就是一种社会责任感。我明白了我从前为什么会消沉和迷茫——社会责任感的缺失使得我对整个人生的意义产生了怀疑。现在,我找回了社会责任感,也就找回了人生的意义。”我想,每一个走进西部的志愿者都有这样的感受吧。

   用自己的双脚丈量土地

  在西部,我们除了支教,还作了很多社会调查。我们用自己的双脚丈量大罗的土地,测量大罗山的高度,用我们的相机记录每一个真实、感人的画面。为了搜集更多详细而真实的资料,爬山、开辟道路、问路,是家常便饭的事。

  每一次调研,我们都会收获心灵上的震撼。有时,听着老人的倾诉,会不自觉地流泪。在调研的过程中,还会遇到很多我们没办法解决的事情。有些老乡向我们询问国家政策问题、农业技术问题、如何改变穷困面貌的问题,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却知之甚少,只能让他们失望,留给我们的是遗憾和愧疚。通过调研,我发现,一个大学本科学生仅靠一门专业知识很难应付未来社会的要求,我想,我们要学的真的还有很多。

  一个月的时间,说实在的,我觉得我付出的远不及我得到的多。这里的孩子90%以上都是留守儿童,很多父母外出打工,已经七八年没有回家了。难以想象,这种环境给孩子们幼小的心灵带来了什么。可是,在这里,你看不见自暴自弃的孩子,也看不见荒废学业的学生,看见的只有笑脸和对生活的希望,还有稚嫩的肩膀上过早的重担。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他们的吃苦精神时时感动和激励着我。

  有一个小孩叫胡锐,我给他取了一个外号“娃哈哈”,因为他总是笑声不断,即使生病的时候,脸上仍不会缺少甜蜜的微笑。和他相处了一个月,我才知道,他爸妈在他很小的时候就离婚了,双方都推卸责任,他跟着外婆一起过。后来,他妈妈改嫁了,想接他过去,他却选择和外婆一起生活。每天,他会上山砍柴,身上的伤疤让人看着心疼。他很努力,从不会让外婆担心、让老师失望。有时候,看着小小的他,我会问自己,如果我是他,我能做到吗?

   恋上了一种成长的感觉

  在西部的每一天,我都在被激励着,都在成长着。我恋上了西部,恋上了志愿活动,更多的是恋上了一种成长的感觉。

  我想呼吁当今的大学生朋友们,多关注西部,多出去看看,不仅仅是西部需要我们,更多的是我们需要那种成长,需要去那里寻找在繁华的都市生活中丢失了的社会责任感。

  正如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梁晓燕老师在最后的总结大会上对我们说的那样,西部志愿活动,一个月太短,不是我们去那里帮助了西部人民改变了什么,也不是我们为自己找到了一个释放慈悲心怀的舞台,而是我们大学生开始踏入社会,走进基层,了解基层群众的生活。我们开始在一个团队中,学着去发现和解决问题,不再有前辈的扶持和经验的借鉴,我们靠自己齐心协力走下去。这本身就是一种考验和成长。

  穿梭于北京熙熙嚷嚷的人群,看着车水马龙高楼大厦,我会特别怀念大罗的生活,怀念青山绿水的环绕,怀念淳朴热情的老乡,怀念孩子们的读书声,怀念那里的点点滴滴。

  走进西部,这是我20年来作出的最正确的决定。

(中华女子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 罗欢)

   《中国教育报》2008年10月31日第3版 

http://www.jyb.com.cn/cm/jycm/beijing/zgjyb/3b/t20081031_204215.htm

友情链接: 北京市民政局 | 北京市财政局 | 首都公益慈善联合会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基金会中心网 | 慈善中国 | 深圳元远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外大街乙6号朝外SOHO D座0756室

电话:010/62211669 62211373

传真:010/62211669(转8005)

COPYRIGHT 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04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