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在行动:在服务社会中升华自我2012-08-12 18:09:22

 

给我留言

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外大街乙6号朝外SOHO D座0756室
  • 邮编:100082
  • 电话:010/62211669 62211373
  • 传真:010/62211669(转8005)
  • 邮箱:xy@westsa.org
 暑假将至,各地高校纷纷开展各种类型的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如支教、调研、社区服务等。随着社会竞争的日趋激烈,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开始认识到实践能力的重要性,纷纷选择在就业前,特别是利用暑假时间,为自己争取接触社会、增加工作阅历的机会,在社会实践中锻炼自己融入社会生活的本领。今年,在四川大地震的灾后重建和北京奥运会即将举办之际,志愿者们成为了暑期社会实践队伍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服务奥运,为了同一个梦想

  从1984年许海峰为中国夺得第一枚奥运金牌起,中国人对奥运梦想的追逐就从来没有停止过。在经历了太长的等待、作出了太多的努力后,终于迎来了奥运会在中国举办的这一天。“作为炎黄子孙,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没有理由不为奥运会出点力,干点事。”刚参加完志愿者培训回来的李丽华这样告诉笔者。

  李丽华是北京师范大学2006级硕士生,也是今年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志愿者。据了解,李丽华同学从本科开始就参加了各种志愿活动,前往北京郊区支教、参加红十字会扶贫项目等。用她的话说,“做一名志愿者可以丰富人生的经历,而做一名奥运志愿者更是一生中难得的经历,很宝贵!”她觉得志愿者活动很有意义,使她的生活更加充实。

  比如,在残奥会志愿者培训中,她学会了怎样使用轮椅、盲杖,学会了很多礼仪常识,学会了怎样更好地与人沟通、更好地与人协作……而这些都是书本上所学不到的。接下来一个多月的服务工作肯定还是很辛苦,但李丽华表示,她已经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在挑战中锻炼自己、提升自己,展现出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李丽华还热情地呼吁大家投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把志愿服务的过程作为有效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的人力资源开发过程,促进自我的完善,提升自我的学习、实践和创新能力,促进自我的成长进步和全面发展。

  据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奥运会赛会志愿者约7万人,残奥会赛会志愿者约3万人。一个月后,当全世界为了奥运会欢呼雀跃时,李丽华将会在镜头捕捉不到的后台,和很多与她一样的志愿者们一起忙碌着。而她们所有的付出,都是为了同一个梦想……

   支援灾区,用责任阐释青春

  突如其来的汶川大地震,给四川及其他受灾省份带了巨大的灾难。随着前期“紧急救援”工作的结束,灾后重建工作将更加繁琐漫长。笔者从各大高校了解到,一系列的志愿服务活动正在紧急筹划当中,大学生们报名踊跃,积极投身到志愿者的行列当中。

  中国矿业大学作为一所上世纪70年代曾在四川办学的全国重点院校,该校今年将组建多个志愿者团队服务灾区震后重建。“支援四川灾区重建”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包括灾区受伤人员的护理和思想安抚工作、灾区小学的义务支教、灾民安置点的日常生活志愿服务以及灾区社会状况、灾后重建等方面的社会调查等工作。

  作为中国矿业大学众多去灾区服务的志愿者之一,选择到绵竹支教的大三学生魏凯鹏这两天有点激动,他不仅花了很大的工夫完成了一本厚厚的备课笔记,还买了不少玩具准备带给自己的“学生”。

  魏凯鹏告诉笔者,这个学期结束后父亲本来打算让他去北戴河休养一段时间,但这是自己最后一个暑假了,总觉得该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平时通过媒体看到灾区的一些画面真的很难受,现在学校提供了这么好的机会正好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经过多次协商,父亲终于同意了他的决定,并且在物质上给了他很大的帮助,他所在的队伍7月12日就要出发了。

  同样,再过几天,由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组织的北京高校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也将开赴四川灾区,他们将在当地开展“流动图书馆”等一系列志愿活动,对灾区的学生和中老年人开展心理疏导工作。

  作为其中的一员,刘丽娜同学对这项志愿服务活动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据了解,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她一直在关注各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活动,尤其是四川大地震后,她真诚地希望能够为灾区重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了帮助志愿队办好灾区“流动图书馆”,这些天以来,她一直在为筹措图书而四处奔波,跟出版社联系,与赞助商交涉,向同学们倡议……

  谈到这些,刘丽娜露出了会心的微笑,她告诉笔者,志愿者能给予灾区的其实很少,从服务活动中收获的却很多,换句话说,他们不是在服务别人,而是在服务自己。如果说之前的培训课程给了志愿者很多心理、团队合作方面的辅导,那么随后的筹备工作则实实在在地体现出了这种沟通技能和团队合作意识。此外,刘丽娜表示,在灾区服务的40天时间,将更好地锻炼她的意志力,灵魂和身心都将接受一次洗礼!

http://edu.qianlong.com/34001/2008/07/10/3422@4533599.htm

友情链接: 北京市民政局 | 北京市财政局 | 首都公益慈善联合会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基金会中心网 | 慈善中国 | 深圳元远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外大街乙6号朝外SOHO D座0756室

电话:010/62211669 62211373

传真:010/62211669(转8005)

COPYRIGHT 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04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