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侵走入奥斯卡2016-03-07 16:44:10

 

给我留言

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外大街乙6号朝外SOHO D座0756室
  • 邮编:100082
  • 电话:010/62211669 62211373
  • 传真:010/62211669(转8005)
  • 邮箱:xy@westsa.org

第88届奥斯卡颁奖典礼落幕。当全世界都忙着为莱昂纳多获奖而高潮,感叹于一段青春的终结时,另一群不为人知的青春却走上了红地毯。

 

在Lady Gaga献唱Til It Happens To You(直到你感同身受)时,她与数十名曾遭受过性侵害的青少年手牵手站在奥斯卡舞台上,告诉世人何为勇敢。歌名听起来就令人感到阴郁,但真正让人阴郁的不只是歌曲而已,更是惨淡的现实。
 

\

他们在举起的手臂上,写下了自己对于性侵的态度


\

NotYour Fault:这不是你的错

 

《Til It Happens To You》的MV讲述了四个大学生在不同情境里被强奸的故事,全片只有黑白两色,并且附带着这么一份声明:

 

“以下包含的内容也许会令人不安,但这是每天真实发生在大学校园里的事件。”
 

\

一个男性学生在派对上下药侵犯了两名女性,直到其中一名女性恢复反抗能力


\

一名中性打扮或是女同性恋的学生被一名男性在盥洗室侵犯
 

 

此前Gaga曾在推特上为性侵害者发声:我们有责任去保护性侵受害者”。而在前年年底,她也曾公开表示自己19岁时曾有过遭受性侵的经历,“为了这个国家的青年,我们有责任站出来反对发生在任何地方的性侵害。”
 

\

《Til It Happens To You》是Gaga为纪录片《The Hunting Ground》(猎场)而献声的主题曲,纪录片记录了几位曾经在校园内遭受过性侵犯的姑娘,勇敢地站出来面对校园性侵问题、力求声援、并致力帮助同样遭遇了不幸的群体的历程。

 
\
\
\
\

而在他们的坚持之下,如今他们的声音越来越受到重视,获得了许多的声援与社会反馈,甚至于奥巴马都为他们发言:


 
\
\
\

视频以受害者的醒悟结尾:从受侵犯的伤痛中得到拯救的最好方式,就是把它说出来,并给别人提供支持。可是在中国,同样的声音却常常被埋没

 

2014年8月份,一个名为「妇女权利关注网络」的民间团体曾向公安部门、教育部门申请中国校园性侵的政府信息公开,请求在保护当事人隐私的前提下公开各省区过去5年内发生的校园性侵案件,以及相关处理结果。但那244份的信息公开申请当中只有19个部门有所回应、公开了案件的数量,而31个省份校园性侵公开率仅为6.5%。

 

根据关注未成年人性侵害案和校园安全建设的全国人大、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吴碧霞的统计数据,从2013年1月到8月,中国官方主流媒体报道的幼童及少女性侵案件超过120起,可以说平均3天、就有一起案例被登在媒体上,受害者以8到14岁居多,而其中31起的施害者——都是学校的教职人员。

 

除此之外,同学之间的校园欺凌、性骚扰、性侵犯……有多少又被掩盖在了学校的舆论压制、利益贿赂之下,销声匿迹,被害者终身活在阴影当中,所受到的伤害无人再曾提起。

 

这仅仅只是我们能够从媒体上看到的,而未成年人是弱势群体,难以发出自己的声音。在我们的工作之中,却又发现了另一部分特殊而庞大的相对更弱势群体——农村留守女童。

 

近年来农村留守女童受到不法侵害问题日益突出,性侵的对象更是多样化:有的孩子由于父母外出务工,寄养在亲属家庭,不少的姑父、姨夫或者是表兄弟性侵农村留守女童;有的是遭受邻居的侵害,农村小社会存在着大量未婚、夫妻关系不和、妻子外出务工甚至是丧偶、离异的人,常年的性压抑很容易将目标瞄准与留守女童;学校是性侵另一个多发地。当留守女童处于青春发育期,很难抵御性早熟的心理影响,早恋行为发生时,易遭受同龄男生、学校老师、社会不良青年的性骚扰或者发生性关系;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管,加以父母离开后所产生的孤独感,部分留守女童沉溺网吧、歌厅等娱乐场所,容易遭受失学或无业的不良青年性侵犯。

 

由于大部分性侵主体都是农村留守女童平日相识,接触较多的熟人,通过好意的手段或方式引诱留守女童,所以孩子会缺乏应有的警惕和防范意识。特别是在面对性侵事件时,农村留守女童抗拒力量单薄,自我救济能力弱,法律保护意识单薄。在遭受性侵时,性侵者只要稍微使用暴力或用语言加以威胁,大多数留守女童就容易被吓住,既不敢反抗,也不敢叫喊。有的犯罪分子抓住农村父母为了孩子的名声和前途,怕受到歧视不敢报警,愿意忍气吞声私下了结的心理,以身试法,胆大妄为,奸淫留守女童。因此,大多数留守女童在遭受性侵犯后,没有及时向家长或社会求助,迫于威胁或亲情,往往保持沉默,不敢告诉家人或报案,只能独自忍受;而作为父母,得知女儿被性侵后,害怕名声损害带来的耻辱和巨大的压力,大多采取了‘私了’,结果助长了性侵犯者的嚣张气焰,造成了许多案件真相被掩盖。

 

性权利是普世人权,每个人都享有,儿童作为自然人主体当然也不例外,由于在认知、辨别以及反抗能力等方面都不及成年人,在不具备性行为能力之前,儿童所享有的性权利主要表现为不受外界的任何侵犯。或许性侵犯的预防是个世界难题,或许人们对待答案充满争议,但解决问题的第一步的是看到问题。

 

当务之急是,我们得需要更多的正视,毕竟真相并不因为掩盖而消失。很时候保护他人往往是为了保护自己,犹如歌词所示:

 

 

Til it happens to you, you won't know.

 

 (部分内容摘自公众号:裤头研究所、女权之声) 

 

友情链接: 北京市民政局 | 北京市财政局 | 首都公益慈善联合会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基金会中心网 | 慈善中国 | 深圳元远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外大街乙6号朝外SOHO D座0756室

电话:010/62211669 62211373

传真:010/62211669(转8005)

COPYRIGHT 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04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