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我是“桥畔计划”2019-06-06 15:14:33

 

给我留言

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外大街乙6号朝外SOHO D座0756室
  • 邮编:100082
  • 电话:010/62211669 62211373
  • 传真:010/62211669(转8005)
  • 邮箱:xy@westsa.org

你好,我是“桥畔计划”

 

不知不觉,桥畔计划将走向第十个年头,十年来项目始终专注于初创期教育公益组织发展支持,至2019年,已在全国资助了106家教育公益组织,分布于22个省市自治区,其中87.7%的组织都稳健发展至今,这些组织的直接服务对象总数超过20万人。
 
今天,桥畔计划从“1”走到了“4”,发展为以“桥畔计划”为整体项目品牌,涵盖四条工作方向的资助模式。
 
下面,就让C小阳来为你介绍一下现在的桥畔计划吧!
 

“桥畔计划”家族成员包括

l  桥畔计划·全国初创教育公益组织资助
l  蓝驰桥畔成长计划
l  桥畔计划·省域教育公益发展支持
l  桥畔计划·细分领域教育公益发展支持
 
 
桥畔计划·全国初创教育公益组织资助

“全国初创教育公益组织资助”也就是诸多教育公益小伙伴熟悉的桥畔已经做了十年的工作内容,是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于2009年末牵头发起的、国内首个面向初创期教育公益组织的小额非限定性资金资助项目。项目通过资金支持、资源搭建、组织发展状态梳理等方式支持被资助组织的成长,促使其探索并逐步建立可持续发展模式、提升自身回应教育问题的能力,以此推动欠发达地区儿童教育环境的改善。
 
C小阳:“目前,桥畔计划资助过的106家机构都是桥畔计划全国工作板块的伙伴机构呢~当之无愧是桥畔家族的‘老大’了。”
 
 
 
蓝驰桥畔成长计划

2018年,北京蓝驰公益基金会与西部阳光联合发起了“蓝驰桥畔成长计划”, 北京蓝驰公益基金会是一家资助型基金会,专注教育方向社会创新,以启蒙、转化和陪跑教育方向社会创新人才为主要运营目标。面向优秀公益创业者主导的初创期教育公益组织或教育社会企业进行捐助或投资。
结合双方优势,“蓝驰桥畔成长计划”将资助视角定位为“优秀公益创业者+其所创办的组织”,通过由来自蓝驰创投投资人针对公益创业者的的陪伴辅导,辅以资金及资源等支持,助力创始人的能力提升,以此带动其组织的发展。目前,本计划已资助“云南省是光四季诗歌教育”。
 
C小阳:“和商业相比,我国的教育公益发展还很初期,更成熟的商业思维与年轻的公益模式间会有怎样的碰撞呢?蓝驰桥畔成长计划在路上”
 

 

桥畔计划·省域教育公益发展支持
\

这是桥畔计划全国版块在2010-2017年间所接触到的初创教育公益组织所在地区的分布,可以明显看出机构地区分布的相对固化趋势,诸如福建、海南、东三省、内蒙古等地,鲜有教育公益的身影及发声。为了打破地区间的发展不平衡,桥畔计划近两年重点关注此现象,寻找工作突破口。2019年,与福建省恒申慈善基金会合作,通过推进省内与其他地区教育公益主体的更多对话,让彼此互相看到、认识、理解,再辅以资助等支持,帮助福建省本土教育公益组织向内可以更好开展服务,向外能够与其他地区协同互动,以此推动福建省教育公益的发展,减少省域间的发展不平衡。
 
C小阳:“探索是西部阳光的一个价值观标签,带着过去每一步的积累,从西北开始投入教育公益的我们慢慢走向了更广阔的地区”
 
 

桥畔计划•细分领域教育公益发展支持


\


“中国教育公益分布图谱”是全国教育公益组织双年会每两年发布的针对我国儿童教育公益工作各领域内教育公益组织数量的疏密分布的呈现,图中红色表示投入在该领域的公益组织数量已非常多,接近饱和,白色则表示数量极少,即稀缺,且多年来疏密分布并无明显改善,对此现象,我们称之为“领域间发展不平衡”。


究其原因,突出指向了空白领域的对介入方的专业性的要求相对更高,因此大部分教育公益组织不知如何入手。对此,桥畔计划结合西部阳光的自有操作项目优势,联合心和公益基金会,在2019年开启针对0-3岁儿童养育这一领域的“细分领域教育公益发展支持”计划,项目通过寻找、催生服务于县域及以下乡村0-3岁儿童的教育公益组织,用资助的工作手法对其进行发展支持,探索适合乡村的儿童养育服务模式,以此推动该领域内教育公益的发展,完善教育公益组织的服务链条。

欢迎目前正在从事0-3岁乡村儿童养育工作相关的教育公益行动者/团队与我们联系。

除此,桥畔计划也开始尝试 “梯度资助模式”——资助桥畔计划现有伙伴机构,在其工作中加入:催化及支持其服务地区内,以教师/家长为主体的本地教育自服务组织。
让外部力量激发内部力量,探索围绕乡村地区的内外部教育公益组织间的有效互动方式,形成持续影响力。
 

 
桥畔计划从1走到4,经历了不为人知的一次次跌落与攀爬。
蜕变正在发生,背后的耐心支持更为珍贵。
 
感谢从2018年开始资助桥畔计划整体发展的北京易孚泽公益基金会,北京蓝驰公益基金会。
以及携手桥畔开拓新方向的福建省恒申慈善基金会、心和公益基金会。

 
\
 

友情链接: 北京市民政局 | 北京市财政局 | 首都公益慈善联合会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基金会中心网 | 慈善中国 | 深圳元远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外大街乙6号朝外SOHO D座0756室

电话:010/62211669 62211373

传真:010/62211669(转8005)

COPYRIGHT 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04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