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成县3月跨越式教学实验活动记2012-08-13 12:49:59

 

给我留言

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外大街乙6号朝外SOHO D座0756室
  • 邮编:100082
  • 电话:010/62211669 62211373
  • 传真:010/62211669(转8005)
  • 邮箱:xy@westsa.org
3月12日,是甘肃省成县学校本学期开学第三周的周一。各学校开学期间的各种行政事务基本已安排妥当,教师们开始全心投入到教学上。早春的陇南,天气仍然寒冷。一大早,北师大跨越式课题组四位指导专家和成县跨越式项目组的各位教研员前往距离县城近30公里的小川镇小学,开始了本学期第一次入校听评课指导。
这次听课指导的重点是小学语文阅读课时的教学方法、小学英语三大教学环节的合理化和初中各科教学重难点的突破。怎样在20分钟时间内处理越来越长的课文,怎样选择合理的拓展阅读材料并将之与课文讲解更好地配合起来,练笔题目的设计等都是现阶段小学语文实验教师面临的新课题。课题组指导人员根据各位教师的课堂表现,给出了详细的改进意见。
除了重点指导第一批实验教师之外,课题组对去年秋季新加入的部分实验教师的课堂教学也进行了指导,帮助他们更清晰地认识到跨越式教学模式的内涵与自己教学实践中尚欠缺的地方。

3月16——18日,课题组利用周末时间,分学科组织各位实验教师进行培训和集体备课。集体备课将各位教师共同存在的问题深化讨论,经过集体智慧的梳理,大家理清了教学思路和操作方法,是一次非常好的教研活动。

除了常规的入校指导、培训与集体备课外,本次跨越式教学指导组还组织了两次小型的学科教学研讨会。

3月20日上午,初中数学教学研讨会在跨越式实验校支旗初中进行。研讨会采用“同课异构”的形式,来自支旗初中的数学教师李康和来自店村初中的数学教师苟文强分别展示了同一教学内容的课。参加研讨会的各位教师和专家就他们不同的教学设计和教学生成,研讨了初中数学课根据学生学情实现教学重难点突破的方法。老师们还就平时课堂中出现的问题,例如“多媒体与黑板的配合使用”、“学困生的转化”等进行了请教交流。

20日下午,小学语文研讨会在广化学校举行。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小学语文中高年级教学模式。广化学校的三年级语文教师李小燕展了一节交流课,她采用的是新培训的跨越式“精读课文与拓展阅读结合”的教学方法。课后,各位老师和专家对李老师在朗读指导、情感目标的达成和练笔题目设计等给出了中肯的建议。通过研讨,大家对语文中高年级阅读和写作目标的达成方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入校听课小花絮:
3月13日,课题组到陈院小学听评课。当二年级语文教师钟艳上完课后,班里一个平时话不多的小女孩走到钟老师面前,说:“老师,今天你讲得真好!”这句简单的话让钟老师和听评课人员都很感动,让课堂成为幸福的课堂,就是大家共同的理想。


店村小学的四年级学生在多媒体教室上英语课。看,这个女孩听得看得多认真。


初中数学研讨会。参会教师在认真观课。


初中数学研讨会展示课。店村初中数学教师苟文强根据学情,运用了新接触到的导学案。


小学语文研讨会展示课。学生积极举手参与,争做课堂小主人。

小学语文展示课后,各位教师在专家的组织下对课堂教学进行研讨。


语文能力测试中,一年级小朋友为“好”字编的字谜是:“从前有个小女孩看见个小男子就成了好”。

友情链接: 北京市民政局 | 北京市财政局 | 首都公益慈善联合会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基金会中心网 | 慈善中国 | 深圳元远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外大街乙6号朝外SOHO D座0756室

电话:010/62211669 62211373

传真:010/62211669(转8005)

COPYRIGHT 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04654号